港清盃游泳友誼邀請賽的歷史

現在港清盃游泳友誼邀請賽 已舉行了六屆,是時候向大家簡介一下 港清盃 的 歷史 。

港清盃游泳友誼邀請賽 是由香港一群積極推動 游泳 體育活動 的游泳會,聯同為國家培育及訓練體育人才的 清遠體校,一起舉辦參與的賽事。

港清盃的概念,已存在了很久。由概念,籌備到實現,也有差不多十年的光景,才告實現。

第一屆港清盃於1998年暑期首次舉辦,當時由香港鬼才泳手兼教練 ─ 陳仲維 先生帶領的 泳濤會,擊敗香港 濼天會,捧走 第一屆港清盃 的 男子組團體冠軍 、女子組團體冠軍 及 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

1999年第二屆,香港 濼天會 精英盡出,創造了多項紀錄。而這一屆港清盃再度上演香港 泳濤會 與香港 濼天會 之爭奪戰,可惜 泳濤會 不敵香港 濼天會 無法蟬聯錦標。

第三屆港清盃可能是最為人印象深刻的一屆,參賽隊伍的實力都大幅的提升。在2000年,香港 黃埔體育會 首次捧走女子組團體冠軍,而實力有所提升的 清遠市體校 成為女子組團體的亞軍。香港 泳濤會 雖然女子隊未能取得女子組團體的冠亞軍,但擁有當時還是泳手的三大教練 李英偉、羅國豪 及 簡煒傑 的男子隊以強隊姿態奪取男子組團體冠軍,亦捧走這一屆的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

2001年,第四屆港清杯,香港 泳濤會 藉著 上屆港清杯 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 的氣勢,再次捧走這一屆的 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而清遠市體校最後以少許分數之差,氣走 泳濤會 女子隊,首奪女子組團體冠軍。

2002年,清遠的游泳隊實力在賽事中完全被肯定。泳手 蔣水萍、張曉華 等帶領的清遠市體校,再次捧走女子組團體冠軍。而男子組團體冠軍常客香港 泳濤會,與 黃埔體育會 組成 聯隊小勝 清遠市體校 再次捧杯。而 清遠市體校 在總成績的優勢上,擊敗擁有 鄧泰華、張鑑源 的 泳濤黃埔聯隊,首奪這一屆的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

2003年 香港泳濤會 再次捧走男子組團體冠軍,但最終在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空手而回。而香港 黃埔體育會 勇奪男子組團體亞軍 、女子組團體冠軍,藉此首奪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

2004年第七屆港清盃香港 濼天會 再次一鳴驚人,雖然香港 泳濤會 始終能夠保住 男子組團體冠軍,但 濼天會 越戰越勇,奪得男子組團體亞軍 、女子組團體冠軍,五年後重奪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當中 濼天會 司徒詠欣 勇奪女子初級組 50米自由、女子初級組 50米蛙式及女子組 50米背泳三料冠軍,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。

2005年港清盃,參賽隊伍達十二隊之多。首次參賽的 長江泳會 及 康泳會 分別在男子組及女子組團體獲亞軍。濼天會的女將為其再度蟬聯女子組團體冠軍,而香港 泳濤會 則與香港 黃埔體育會 組成「香港泳濤黃埔聯隊」,連續第六次男子組團體冠軍。最後 香港泳濤黃埔聯隊 憑總成績捧走 男女子組團體總冠軍。